老鬼

无题。随想。

( ´・◡・`)

鹤年:

  为什么人会觉得失望呢?
  有时候人觉得失望是因为,你给的希望太多。对于电子竞技,我知道什么都不重要,只有赢比赛最重要。
  但是希望越大,压力也就越大。
  我很喜欢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的黑暗骑士三部曲里有一个经典对话:
         
  –Why do we fall?(我们为什么会摔倒?)
  –So that we can learn to pick ourselves up.(这样我们才能学会自己站起来。)
         
  最近EDG状态很差,连败。
  有件事其实不止对EDG来说,对所有战队都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是冠军。现在并没有到季后赛,还只是常规赛,暴露的问题越多越好。
  只有他们现在摔得越狠,摔得越疼,才知道清醒。要么摔得放弃,那就只能滚,不配留在EDG。要么自己咬牙爬起来,证明自己。
  像胡显昭说的:"合适就留下,不合适就离开。"
  想做好一件事,取决于你心有多大。不只是你的野心,更是你的心态。
         
       
  Ray这个赛季,有高光时刻,也有打得不好的地方。
  网上那些言论我也多多少少看过,更有甚者还有人做了个"Ray皇失误集锦"。做集锦这事呢,我暂且不作评价,我感到心寒感到难以置信的点在于弹幕轻飘飘地来了一句:"他是个抑郁症呀,抑郁症打什么比赛。难怪还手抖,菜成这样。"
  像是有些弹幕觉得,抑郁症这事就是个挡箭牌,所以嘲笑得越来越过火,希望他"知耻而后勇"。
  这不是"知耻而后勇"的正确用法。
  有时候呢,嘴毒归嘴毒,玩笑归玩笑,但是有些人开不起玩笑的。
  对。我一直说"挨打要立正,错了就反省,然后知耻而后勇。"
  然而对于全志愿,他真的已经经不起骂了。我们都知道他在北美得了抑郁症,但是他在北美得了抑郁症打比赛没有手抖为什么来了中国抑郁症好了开始手抖了?
  一场比赛,队员包括教练全部都有问题,但是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我从来不对全志愿说重话?为什么s8以来,他打不好我不说,他打得好我猛夸?
  虽然说实话,我从s5他还在edg二队的时候就挺喜欢他,我一直记得他是韩服三大剑姬三大锐雯之一,他的无尽皇子出的最肉的一件装备是黑切,打得又凶又漂亮。
  但这不是原因。
  我最喜欢的选手是夕阳。但是他的失误我向来都是直接指出来,他打得好我也是正常夸,从来没有用对全志愿的态度对夕阳。
  更何况我喜欢夕阳还更早一些。
  说得直白一点,那些言论他都知道。"Ray皇"、"仙人指路"、"垃圾上单"。他都知道的。
  抑郁症这东西就像PTSD,刺激过了是会复发的。原本只是轻微抑郁症,再复发万一出了什么事,谁来负责?EDG?还是中国网民?
  你说他这么菜为什么不把他换下去,你说抑郁症为什么还要打电竞,你不理解,你还要做个视频集锦讽刺,完了还要求收藏求硬币求表扬,你觉得抑郁症就是个挡箭牌:"打不好是因为我得过抑郁症!"
  真的不是这样的。
  因为人都是有梦想有信仰的。就为了这点精神层面上虚无缥缈的东西,为它骄傲为它而生为它而死。
  是。电子竞技赢最重要,但是即使是竞技,我想也是带着人性的。
  毕竟,组成电竞的是人。
          
          
  回到最前面提到过的"压力"。
  有的人可以自己化压力为动力,摔倒了,自己爬起来,继续前行从而战胜压力;而有的人不行,他们会被压力压垮。
  前面我也有说"摔倒了爬不起来就只能离开"。
  但是请别误会,现在我要做一个说明。
  先来考虑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有组合这类东西存在?
  我的理解是:组合存在的意义是互补。
  沉稳的看着点上头的,上头的擅长抓机会带着沉稳的;开朗的拉一把自闭的,自闭的也能让开朗的冷静下来等等诸如此类。
  最重要的是,当你摔倒了,五指山般的压力狠狠压着你,让你爬不起来。你跪趴在地上,手肘撑着地,一次又一次努力想要站起来,都失败了。
  这个时候已经和失望无关了。失望太多,变成了绝望。
  而看不到一点点希望,陷入绝望的人,是没法自己站起来的。
  所以需要有人拉他一把。
  这就是组合存在的意义。
  这就是朋友、搭档、甚至是团队存在的意义。
  像我前段时间在补番"排球少年"里有一段话,原话我记不清了,大意是说,一个人赢不了很正常啊,因为这是团队竞技啊,一个人强算不得什么,一个团队强才是真的强。
  纵使前路荆棘载途危机四伏,也正是因为有着信任的人们在周围互相勉励、互相支撑着并肩前行,所以才会无所畏惧。
  因为有人替自己守着后背。
  那才是一个团队啊。
          
          
  不对全志愿说重话,并不代表不指出问题。错误肯定是要说的,不说队伍怎么进步?重点在于,怎么说?如何说?
  你的言辞正确吗?说的时机正确吗?你是在客观地指出问题还是夹带了些难听的词汇语句诸如"你打你🐴呢"?说之前你有三思甚至是搞清楚当时的情况吗?
  可能对于你来说"你说你🐴呢"这种语句都是些日常用语,当不得真,但是对于其他有些人来说,这是一句恶毒的人身攻击,尤其是在你说的对象不是中国人的时候,更是要反复确认一个问题:"这句话我到底能不能说?"
  所有的那些"混子上单菜的真实"、"不配赢"之类的言辞,对于全志愿来说就像一根根针狠狠扎在他的心上。他确实不是个新人了,过去的那些辉煌战绩也都是过去的事了,但是他还在努力,还没有放弃,哪怕伤痕累累也在奋力前行。
  如汪曾祺所说:"过去的总归要过去,这是无可奈何的事。在无可奈何之中,总有新的希望在生长。"
  相比那些谩骂,那些嘲讽,他更需要一些鼓励。
  请对他宽容一点吧。
         
       
  现在来说说一类人和一种现象。
  有关于抑郁症和自闭症,其实是因为有些二次元小朋友张口闭口"抑郁症自闭症",搞得其他的一些人心烦,从而引发了误解与反感。
  故而说话之前还是要考虑一下可能会引发出的后续。
  当然,这还不算完。
  有这么些人,他们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和"关你屁事关我屁事"的人生态度,这类人呢,是意图井水不犯河水相安无事,本身并没有错;还有这么些人,他们抱着凑热闹看戏的心态,恨不得无风要起几层浪,见树还要踢三脚,恨不得天下大乱。
  救过我一命的死党因为生活变故有轻微抑郁症,压力太大找不到办法发泄只能拿水果刀划自己的手臂,夏天从来不穿短袖,就为了遮住自己的伤,而我无能为力,除了跟她说"我在"我什么都做不了;我的同学被压力逼得上着课拿刀割自己,下刀又狠又深,血就这么流下来,我手抖着去拦她而另一个同学却说"别管她";我的小学妹因为压力过大跳楼了,所幸教学楼不高且救护车来得及时抢救回命,而我的数学老师说起这事的时候没忍住笑出了声说着"活该",并且表示"这就是你们的未来",脸上的表情快乐得好像在讲一个笑话一样。
  这到底是怎么了?
  这已经不再是普普通通的凑热闹看戏了,而已经是属于人品道德的问题了。
  你的无所作为事不关己,甚至是看热闹不嫌事大其实是另一种暴力,在帮着那些负面情绪做别人那"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前些日子有个新闻。是说甘肃一个女孩跳楼,消防员差不多快把这条命救回来了,围观群众的言论再一次伤了女孩已经脆弱不堪的神经:"要跳快跳,我还等着去接娃娃呢","要跳就跳,果断一些,别给警察找麻烦","跳啊,快跳啊","在那里犹豫什么?丢不丢人?快跳啊!"
  女孩最终跳了下去,当场身亡。背景音是现场营救女孩的年轻消防员的失声痛哭,悲凄得令人动容。
  而那些围观者,有人在欢呼有人在催她有人在嘲笑,最终击垮了女孩最后一点点求生念头。
  又有多少自闭症抑郁症患者因为这些"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自杀?
  我不知道。绝望啊恐惧啊这些负面情绪就是怪物。而他们在与怪物搏斗。然而"与怪物战斗的人,应当小心自己不要成为怪物。当你远远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有些人在拼了命的拉他们一把,本来已经有了希望,却因为这么些人而前功尽弃。甘肃女孩轻生那时候有多少人指责无动于衷的群众,而现在他们也一样言语攻击有心理障碍的人。
  太难过了。
  表面上看起来,抑郁症患者们和我们没什么不一样。然而他们只是表面看起来很坚强,其实很脆弱。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心理,但是我觉得一定要保护。
  真奇怪,这个道理我打字的时候我都笑了,真的很老套。我相信看到这一段文字也会有人在笑,但是有很多人也只是笑一笑就过去了。
        
               
  打比赛要赢,日子要好好过……这些全部都是自然而然的正常心态。
  但是你不能因为是自然的就认为是好的,这叫做自然主义的谬误。你不能从是怎样推导出应该怎样,实然无法推出应然。因为客观事实没办法提供我们道德价值。自然本身是中性的。
  道德究竟是演化的产物,只是人类自己创造的一种发明,还是即便没有人类道德法则也一直都存在?
  我不知道。但是我认为,道存在天地万物之间,存在于浩然正气之中。
  我们每个人都是普通人,不是正义巨像更不是超级英雄,做不到像蜘蛛侠那样"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我们只是普通人。
  但是至少,我们可以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就像老祖宗所说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因为在我看来,真正的正义不是因为你能够所以你应该,而是因为你应该所以你能够。
  列维纳斯说:"只用自己的观点去理解万物就是一种暴力,这种暴力正在摧毁生命的多样性跟差异性,正带领人类走向一个没有意义的宇宙。"
  所以还有句话叫做:"海不辞滴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
  海纳百川,包容万物。
  我们人想做到这样其实一点也不难。因为我们有镜像神经元和同理心。
  镜像神经元提供了我们反映他人的行为从而使人们学会从简单模仿到更复杂的模仿的能力,同理心提供了我们那设身处地地觉知、把握与理解他人情绪和情感的条件。
  当自己不被人所理解的时候感到委屈与难过,别人又何尝不是呢?差异性导致了偏见,偏见引出了恐惧与厌恶,由此带来伤害造成苦难,最后作用力等于反作用力,如此恶性循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慎施人。

评论

热度(34)